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lastupdate date

2024-04-19

台文系公共藝術

ImgDesc

 

台文系公共藝術

基本資料

設置案名:力行校區台文系廁所新建工程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案

 

辦理內容與成果

●「生活藝術x創意設計」講座

時間:105年5月5日

地點: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

講師: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陳齊川副教授

對象: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約25人

成果:

亞洲大學陳齊川副教授以自身專業背景與經驗向聽眾介紹美感與藝術如何結合在日常生活中。在演講過程中,講者利用個人曾經參與公共藝術案與藝術創作的經歷,以小型雕塑、車站系列公共藝術作品、柳營別線人文之道等案例為講座開啟序幕,同時以國外的許多特別的公車站案例講述日常生活中的創意設計可以如何體現,在美感以外,以「台灣十醜」的十大項例子來與前述作對比,並介紹許多富有創意與創新的設計感小物。而民眾的提問也十分踴躍,除了詢問關於公共藝術的藝術如何體現於現實,同時也討論了奇美博物館建築形式是否恰當,以及民眾參與公共藝術的可能性等。

↑講座宣傳海報

↑講座現場辦理狀況

↑講師與聽眾分享生活藝術

↑聽眾與講師互動熱烈

 

「當藝術介入古蹟」講座

時間:105年5月26日

地點: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

講師:物件美好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賴亭玟及藝術總監馬君輔

對象: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約30人

成果:

本次主講者為藝術家賴亭玟及馬君輔,演講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其一介紹藝術工作內容及公共藝術,其二介紹講者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最後由聽眾提問。

首先介紹藝術工作內容,除了出售創作品之外,工作管道甚多,打破一般人對於藝術工作無法養家活口的刻板印象。而講者主要的工作來源是接公共工程的公共藝術案,向聽眾解釋何謂公共藝術,之後,介紹講者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概念發想以及創作手法、使用材料以及現場施工安裝程,讓聽眾了解光鮮亮麗的藝術品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最後聽眾皆踴躍發言,除討論創作完成的藝術品該如何保養維護之外,聽眾及藝術家討論公共藝術品也可以增加與人的互動性,如藝術品中可設置座椅,或是互動性的遊戲裝置等。

↑講座宣傳海報

↑講座現場辦理狀況

↑講師與聽眾分享古蹟再造

↑聽眾與講師互動熱烈

 

 紀念卡

以線條勾勒古蹟之美,喚起觀者的想像,吸引遊人前來探訪。

 

 建物與環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