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成立緣起

為提倡成大校園藝文風氣,培養校園及社區人文藝術視野。藝術中心成立於1999年,同年為積極推動藝術人力培育與補足本中心人力不足,也成立志工團隊,協助成大藝坊展覽等活動值班,也協助活動宣傳與推動,扮演本中心藝術推廣者之重要角色之一。

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志願服務風潮,引領臺灣無私付出、互助關懷的熱情,對於社會的安定與祥和確有很大的貢獻。基於此,行政院在相關施政計畫中規劃可長可久的志願服務志工運作機制,積極開拓志工參與層次,並能兼顧實務運作。參與本中心志工團隊對象來自不同領域,有退休公務人員、家管、解說人員、學生等,他們是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也皆是對藝術服務有高度熱忱者。

 

(二)志工概況

本中心志工團隊組織設置於教育組組織之下,由教育組組長統一管理,教育組組員協助規劃管理志工相關行政庶務,目前志工人數80人,年度總服務時數平均為4,936小時,平均1人服務時數為61.7小時。

 

(三)志工服務內容

1、展覽活動支援:

協助展覽活動現場值班並機動進行活動導覽、隨時提供參觀者所需之協助、維持展場清潔與秩序、維持展品安全與清潔。

2、校園藝術品導覽支援(目前業務暫停):

協助校園戶外藝術品預約導覽、隨時提供參觀者所需之協助等。

3、其他活動支援:

執行藝術活動推廣等工作。

 

(四)未來規劃

本中心志工團隊成立至今已逾14年,目前成員總計80位兼負展覽值勤等支援的重要任務,未來規劃重點以展覽內容導覽、以及校園戶外藝術品導覽為主:

1、 展場之軟體設備加強:除了中心之基本軟硬體設備規劃外,也可藉由志工成員之專長,設計規劃加強展場展覽趣味性,設計一些與場覽相關議題之互動學習活動,開發對藝文領域有興趣的學子,以培養日後藝文愛好人口。

2、解說導覽資源整合:除了展場規劃會邀請藝術家現場導覽以外,多開設相關議題教育訓練課程,加強藝術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