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楊舒婷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 /楊舒婷

以光、堆疊、身體和陶土間的接觸來互相交織出偌大矗立又令人咋舌的陶藝創作,不禁讓人想到徐永旭說:「總是在身體的痛楚當中創造生命感,作品也總是在這個痛楚當中被創生出來,生命的本質就是重複,周而復始的生命迴圈。」。

「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是繼2007年同在高美館展出《創作論壇 黏土劇場—徐永旭個展》後,這次挑選自2011以來的系列代表性的作品,其作品呈現了日復一日的手作勞動,以手塑型,加上光投射在作品上加深他竭盡體力後的效果,觀看細節不只可以看見碎化、薄化並重新建構超越實體呈現的「輕盈感」。

圖一

圖一.104展覽室一

在一個又一個手捏質感,一方面完整了結構,同時也將有機體般的生命力,帶入原本應是冰冷的陶藝中,可以看見他從2007年的黏土劇場那重重陶圈森林中穿梭,徐永旭想探究觀眾在高聳、遮蔽視野、輕薄脆弱和像一圈圈有機生物般柔軟,但其實卻近似達到垮裂極限的硬物質的,令人擔憂緊張、不安等感覺,到2019年「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看見他那過人的執著與投入,更在高雄美術館可以看見徐永旭創作思考上的轉變和全新的階段性詮釋。

圖二

圖二.高美館空間圖

在高美館步入大廳映入眼簾的是兩層樓高的巨型作品,彷彿自己進入光與陶藝的化學變化,沉浸那觸動創作者也觸動了觀賞者心中,走進展場那像似蠶繭纏繞在若影若現的釣線交錯相織,加上燈光結合達到陶藝上層面的全新詮釋,馬上令人觀看入迷。整體展場佈展以掛牆懸掛和能近距離觀賞作品為展出方式,讓觀賞過程中可以站在不同視角觀看徐永旭創作中慢慢感受到它的塑像,並強調以身體與生命去交換陶土的永恒真行形。

圖三

圖三.佇立於大廳的作品(2019-1)

 

 

 

 

穿梭在堆疊高聳的陶藝中,近距離細細觀賞留在作品上有意與無意的手痕,在光影的流動,更看見手痕游移在經歷火煉的肌理變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有以下幾件:

         

圖四

圖四.(2018.11),彷彿穿越在蜿蜒卻嬌脆的山壁中,就像是現實社會中的縮影。


圖五.

         圖五.( 216.28),由下往上蔓延的線條,穿透的空洞,等待歲月風霜來填滿。

圖六

圖六.(2015-37),龐大彎曲又以鏤空線條展現空間之美。

圖七

圖七.(2017-28),以有機型態來傳達觸動的心情。

 

徐永旭在2019年10月6日至2020年3月15日期間在104-105展覽間展出,經過長期在美術館與藝術家溝通準備並策劃完成,可以看出徐永旭過去10年間創作的精選與回顧,並特別請高雄美術館李玉琳和新加坡建築師陳家毅擔任策展人,來完美呈現空間美學以及巨型陶藝創作,讓觀賞者能透過每件作品感受到創作者的心靈與藝術觀點。

.圖八

展覽名稱:《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展覽期間:2019.10.06.~2020.03.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