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維納斯在殼裡:出道、處男、個人展》-林意瑋

《維納斯在殼裡:出道、處男、個人展》

Venus In The Shell

Zhang Zi Nan 2019 Solo Exhibition 1st ver.

文|林意瑋

1 

藝術家 Artists |張子賢 Zhang Zi Xian

 

 

維納斯在殼裡

維納斯為什麼在殼裡?維納斯是象徵美與性愛的女神維納斯,誕生自貝殼的意象深植人心。藝術家張子賢認為,如今她變得更像是一個被數據化的幽魂概念,不停的換裝。換裝就像是在換殼一樣,她可以在各式各樣的媒介中生存,例如Zepeto、繪畫、BlenderYoutube、版畫、MV、時尚雜誌、T-恤。每一個技術都像是一個容納這個幽魂概念的外殼。

然而,本次的展覽名稱維納斯在殼裡,Venus In The Shell」改裝自知名賽伯格主題動畫《攻殼機動隊》的副標:「Ghost in the shell」。在攻殼世界中,人機一體,人體已經可以完全義體化,原本身心之間的絕對關係變得可被拆解,人體作為可以拆除替換零件的機械,身體(shell)因此被比喻成硬體外殼,而幽魂般的意識(ghost)則是負責驅動硬體的軟體。

無論是展覽名稱或是展覽的概念,幾乎都是來自於藝術家張子賢的主觀記憶與意識。運用自身的認知,將之轉化為具體的文字概念,再用形象化的作品呈現給觀眾。

 

這不是你認識的維納斯,維納斯 ≠ 維納斯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作品〈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這是大眾所熟悉的維納斯」。在2018年社交app Zepeto在各大手機平台上架,藝術家張子賢Zepeto去掃描維基百科提供的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他將人臉辨識系統對準畫作中維納斯的臉龐,於是誕下了一個身著白色連身裙橘髮的女性形象。

app Zepeto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免費下載,幾乎沒有技術門檻的社交app。藝術家張子賢認為app Zepeto簡單粗暴,只要用手機相機對準臉部,就可以誕下自己的3D虛擬形象,搭配軟體內建的紙娃娃系統,還能為虛擬形象換裝、換臉、換髮型。所以他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維納斯」,一個既熟悉卻又這不是你認識的維納斯。

2

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Tempera on canvas172.5 cm × 278.9 cm 1480(圖二)

作品媒材與藝術家之間的關係

藝術家張子賢此系列作,畫面95%以上皆由絲網絹印的技法所完成。運用絲網絹印的技法讓畫面所呈現的圖像都像是被「向量化」,而絹印是一種能夠與電腦聯動的手工技法。創作的過程中,藝術家張子賢先在軟體上預先排練好畫面,再將圖像元件一個個拆解,之後把圖案一個一個印到畫布上。創作時並非是一次性的印好整個畫面,而是經過安排和思考慢慢地完成。因此,整個過程包括邏輯的思考都是藝術家的作品。

3

維納斯在殼裡三部曲-探索,壓克力顏料,190x90cm2019(圖三)

 

出道、處男、個人展

       何謂出道、處男?這是大家公同的疑問。這個世代的展覽又或者是展演,已經不像傳統的展出和演出了,現代的觀眾,已經習慣感官被過度刺激。如果展覽名稱不夠「炫彩奪目」,那麼這個展覽便會「乏人問津」。這次的《維納斯在殼裡:出道、處男、個人展》張子賢創作個展,就是體現這個世代的展覽無非不是宣傳和廣告,媒體運用。這種形態的作品及展覽是能夠引起這個世代的共鳴,利用藝術家本身的改念具體化,直白且通俗的呈現給觀眾。

4

維納斯在殼裡三部曲-誕生 Venus In the Shell,壓克力顏料,90x170cm2019(圖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