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活正經不正經,感受一念間-「不正經調查局 Nonsense Agency」-劉姿廷

人活正經不正經,感受一念間-「不正經調查局 Nonsense Agency

/攝影 劉姿廷

 

在現今的快時代,資訊畫面快速撥放的日常,人們在快速的步調中生活著,周邊發生的事物也許藏著不正經、亦或非常理,生活在這周遭的我們會以什麼樣的心態看待,或是絲毫沒有察覺呢?

在一場展覽中,有著八位善於利用諧擬來描繪生活百態的藝術家聯合展出,在虛構情境或者嫁接不同的現實中,帶給人視覺及心境的反差,看上去的樣貌與平常印象中的習以為常卻截然相反。

脫離常規的不正經,將毫無邏輯的概念進行拼接,不僅顛覆原先的意義與作用,也富含惡趣味。在不正經調查局中,藝術家研究生活中的細微主題,像特務一般將符號化、戲劇化、人工化,變得與自己無關,從旁觀察這些事件,再來決定如何理解。

首件作品是迪安娜柯蘭奇可娃的〈亞洲超級短,不過在這之前先吸引目光的是展場的最後一件作品:賴威宇City Painter,牆面上擺放著各式馬路上的人孔蓋、水溝蓋,水溝蓋不僅僅只是水溝蓋,上面有著與路面交界的線條,使人聯想曖昧圖形、曖昧距離,當路面上的白線與人孔蓋上的白線不成一直線時,會想把他轉正,將其連接成一直線的想法、石板步道上步伐間,間隔的距離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狀態下引起的煩躁心境,不禁帶起對這件作品的興趣;影像撥放著繪畫教學的步驟,內容是:如何畫好馬路上的殘障標誌、如何將路邊的黃線、白線、紅線、畫出明暗、立體,並在意白線白色的色調、黃線黃色的明暗、殘障符號的每筆每劃間顏料的濃淡、交界,並錄製成教學影片。

藝術家教繪畫這件事合乎常理,當他的教學內容是如何繪製講求快速完成的路面標誌時,這件事還算合理的存在嗎?思考、觀察與覺察,常常在忙碌的生活中,或是從小根深蒂固的概念裡被遺忘。

接著看回亞洲超級短它是件跑者在馬路邊不斷進行來回跑的影像記錄作品,我猜測作者想利用不同視角的錄製,營造出路人在一旁看著選手們在跑道上來回衝刺的樣子,選手自在地做著自己的事,不合邏輯的狀態下呈現一個極大的對比,觀賞這件作品時另外的發現是,其中的某幾秒出現馬路車禍的畫面,警察與事故者也不受影響的做著自己該做的事,也許是作者想留給觀者思考的伏筆。

同一位作者的作品人活,說著在台灣的民俗風情上遵循古禮,出生、死亡會理所當然地將紅色代表喜事、白色代表喪事,不過將中間的漸層色理所當然地擺放出來,說著它代表人活的過程時,反而讓人出現質疑,覺得似乎不完全是這麼一回。

這位作者還有一件互動式呈現的作品,利用人們旅遊中的習慣進行設計,很多旅遊勝地都有印章留念處,旅者可以將當時美好的事物、風景蓋在明信片或事記事上本帶回家紀念,作者反觀假如蓋在紙張上的,不再是美好快樂的事物,取而代之的是悲傷的事,是否依然還有人樂意將它帶走。

展場中呈現作品相當豐富,八位藝術家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生活經歷,會察覺很多平時覺得的理所當然,其實都只是自己的理所當然,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成長經歷,觀察到的與感受到的面向及想法也將會有很大的變化,也許我覺得再正常不過的舉動,在另一個人眼中卻顯得奇異,就像這八位藝術家一般,他們觀察到的生活不正經與他們在做的正經事,給觀者的啟發和感受也大有不同。

繼續往內走,緊接在後的藝術家是蔡尚孚,也許是他的成長經歷及背景與我較為相近,因而引起共鳴。他有兩件作品,一件是兜風、一件是青春兜風這件作品是有著雙臂的腳踏車,剛開始在觀看時不知道是互動式作品,只覺得地上有個台階似乎要讓人上去乘坐,之後向展場人員確認,這輛腳踏車是可以上去騎乘體驗的,它的機關設計是當體驗者踩腳踏車踏板時,後座的雙臂會像前擁抱,像是青春時期的男孩後坐載著女生抱著他一樣,這樣的想像與體驗,使觀者不知不覺中也進入記憶中的世界,不過反過來思考,如果單身的人為了想要有甜蜜擁抱的感受,而將腳踏車改造,並於後座加裝假手臂,對於這麼做的人來說合情合理,既不影響他人也方便自己,不須求助他人,靠自己便能達到想要的感受,但在路人的眼中,這件對當事人理所當然的舉動是不是會變得變態或是嚇人?另外探討到機械結構方面,這件體驗作品有美好的設定,但美中不足的是無法一直像平時騎車一般,不斷將踏板往前踩,當雙臂擁抱到一個階段時,它的鋼絲就會脫離軌道,可能在機關設計上再做改良會有更好的體驗,但或許這看起來是設計瑕疵的瑕疵,是作者想留下的美好錯誤,讓作者從美好想像中回歸現實的方式;而這件作品也使成長在不同年代背景的觀者討論起不同時代的記憶,在我們這些八零後的印象中,騎車載女生就是坐在後座向前擁抱,而三、四十年前腳踏車的設計是女生坐在前方的桿子上,騎車的人感受著前方心儀對象飄來的髮香,近距離的互動,反而只有運送貨物時會將其放置後座,更呼應了上述提到不同背景的人,認定的理所當然將會不同這件事,不同年代的生活體驗,也會影響觀者注意的細節。

同個作者另一件作品〈青春〉也令人記憶猶新,空間中有一個鳥籠,下方繫著一件紅色百褶裙,在陰暗空間中經過感應器時,好幾個喇叭會同時響起,此起彼落的聲音中,傳來的是【青春舞曲】這首歌曲,不斷唱著:「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高低飄盪的鳥籠、閃爍的燈光、音樂聲的此起彼落,使作者期盼的青春印象顯得幽然詭異

總而言之,這是場令人意猶未盡的展覽,整體表現可圈可點,動線配置與空間規劃方面清楚得宜,導覽手冊上也有明確的標示配置圖,在沒有翻閱導覽手冊的狀況下,依然能從入口第一件作品的作者介紹下方看件位置圖,觀者可以輕易地照著路線進行參觀,營造良好的參觀體驗,值得稱許。展場陳列作品非常多,無法逐一介紹,就分類而言,大致分為影像類、裝置互動類,透過觀看錄製的影像進入作者的作品世界,在體驗互動中了解作者創作時的心境,有興趣的人不妨親自一探究竟,說不定也能覺察自己平時習以為常的事,在別人眼中也許也有那麼點不正經。

1   2   3

                                                                                                            City Painter / 作者:賴威宇

4     5

                                                                                                                  青春 蔡尚孚

6   7   8

                                                                                                                       小折磨盂施甫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不正經調查局 Nonsense Agency

展期:2019/09/07-2019/12/15

引文:導覽手冊展覽概述

觀展日期:2019.11.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