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mgDesc
建築學系及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 簡聖芬
(2017.08~2019.01擔任中心主任)
 
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運算設計哲學博士(Ph.D. in Computational Design)。她的學術研究以探索「人、運算、設計」的關係為主軸。研究範圍著重於應用運算科技輔助設計決策及設計教學,以運算理論及科技(如:專家系統、演算法、知識萃取、參數設計、遊戲理論)為技術基礎,發展「設計決策」或「設計教學」的理論方法。研究應用則關注落實智慧生活空間的理想,開發嵌入智慧科技的建築構件與基礎建築系統,藉由原型實作進行可行性評估與設計驗證。最新一系列的研究探索,著重在檢討建築專業教育中「設計」教學方法的回顧省思,以及專業者的社會責任。
她從事設計教育多年,致力新科技與設計的整合與跨域合作,講授設計運算、互動設計、智慧生活、建築設計等議題之相關課程。參與推動,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之「智慧種子聯盟」,以D立方(植入設計思維)的人才培育模式,配合場域實習,培養具備創新思維與跨領域整合性人才。加入國立成功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團隊,以《人道建築的在地實踐》通識課程,引導學生與社區合作,運用設計思考與行動進行社區實質與文化環境營造的培力。
她著重行動體驗的養成環境: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參與KnowLEDGE(新K館)共學空間的建置;策劃2014《必要自造(Making Matters)》展覽,安置臨時的創客空間,讓觀者近距離觀察自造活動,以及欣賞自造的成果。她關心弱勢者的設計服務與環境營造:現任台灣義築協會理事長常務理事,推動2016《馬祖津沙公園|起學堂》義築;參與2016成大雙²年展《尼安德塔人在做什麼?都是大量製造惹的禍!》,用展場中的實體與佈展紀錄,呈現創作的歷程與行動,也藉策展人安排的訪談與短講,表達省思專業本質的持續探索。
 
校內分機:5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