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3展覽活動資訊

展覽1. 他鄉的聲音:北美「台灣之音」媒介力量特展

台灣之音

時間:11/10(二)-12/12(六),上午10:00~下午5:00周二至周日(周一休館) 

地點:成大博物館 / 成功校區

策展人-劉南芳

 

1977年定居紐約的張富雄先生、楊宜宜女士成立「台灣之音」,用答錄機錄音的方式協助「台灣同鄉會」建立彼此聯繫和訊息發布的管道。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台灣人權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在尚未有自己的報紙、廣播之際,「台灣之音」透過國際電話採訪和報導擔負起傳播台灣訊息的功能,一方面聲援台灣的民主運動;另一方面呼籲海外的台灣人透過遊行、連署等途徑向美國政府尋求援助。到1989年為止,「台灣之音」總計在北美、巴西、德國、法國等地共有四十餘個分台,影響深遠。本次展覽為台灣首次以「台灣之音」為主題策展,分台的播音內容也是首次公諸於世;藉由相關文獻、聲音及影像紀錄等,重現海外台灣人權運動重要的歷史記憶。(影像提供:施明雄)

 

 

展覽2.  離散的紀實與紋理-劇場文件展

Traces of Migration: A Collection of Theatre Documents

劇場文件展

時間:11/09(一)-12/12(六),上午09:30~下午5:00周一至周六(周日休館)

地點:未來館2樓 / 勝利校區       

策展人-劉南芳  協同策展人-藍貝芝

參展劇團:EX­-亞洲劇團 、澳門小城實驗劇團、再拒劇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盜火劇團、慢島劇團、演摩莎劇團、藍貝芝 (依筆畫)       

 

回顧過去二十年在台灣劇場中曾以移民、移工為題創作的精彩劇目,以其中八個參展創作為主軸,有的故事已成歷史,有的是現在進行式,而有的存在於想像的時空中引領我們思考。因為在遷徙中,邊界的穿越加上政經、文化等情境的轉變,使得人的身分不再單一,而是流動且富有多元文化色彩,但現實是,有的人因為擁有文化資本才得以遷徙,更大部分的人因為沒有資本而被迫遷徙。看似開放、去邊界的全球化勢力,反而凸顯其脆弱和虛無的本質,造成人性和生命的異動。展期間每週都有延伸的展演活動,從靜態到動態,讓我們更深入其中紋理的體會。

 

 

展覽3.  裡/外 :當代藝術展 In/side Out

in

時間:11/10(二)-12/01(二),上午09:30~下午5:00周一至周六(周日休館)

地點:成大藝坊 / 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1樓

策展人-陳明惠  協同策展人-沈盈峰、廖敏、潘元瑩

參展藝術家:安聖惠、莎韻西孟、書巴里、高旻辰、Kiliii Yuyan

 

「裡/外:當代藝術展」展現五位藝術家的作品,這些藝術家分別來自不同的文化和藝術背景。他們無論從藝術還是生活上都體現了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多元的表現方式,這些表達方式使我們對「原住民族」的含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打開我們對於當代原住民族藝術的新視野,甚至在「何謂原住民族藝術?」的議題上提出挑戰。透過這五位藝術家的作品,邀請觀者多面向的思考並探討,當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議題,例如:自我認同、文化資產及傳統信仰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