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觀察論壇 : Flow of Poems 詩意流轉:印尼抽象藝術家 韋耶諾維個展

觀察論壇 : Flow of Poems 詩意流轉:印尼抽象藝術家 韋耶諾維個展

期間 12/14/2019~1/11/2020

時間 上午11點至下午7點 (周日公休)

地址 多納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2段112號7樓

/ 鄭以欣

藝術家簡介

韋耶諾維(Wanyan Novi)是一位來自印尼的年輕藝術家,於1989年生於美麗的厘島。他的家位於一座山丘上,他與自然結下不解的緣分。求學階段來到印尼南方大城日惹(YOGYAKARTA),此城是印尼藝術業最蓬勃之處。在畢業於日惹藝術學院之後,韋耶諾維開始了他的職業創作生涯。他善於發掘生命中感動他的感受與經驗,透過不同的媒材試圖將感受賦予獨特的藝術生命。

 

展覽簡介

本次的展覽是多納藝術負責人陳如女士在印尼參與展覽會時,初次認識韋耶諾維的作品,且十分欣賞其獨特的風格,後來決定在台灣展出,向台灣觀介紹這位印尼獨特的抽象派藝術家。展覽以”詩意流轉”題,其實在這個提綱裡已經揭曉了這次系列作品的核心──面優美若詩意,意境流轉如詩韻。韋耶諾維以四季的自然植物作創作的基底,以抽象的風格呈現對於家鄉峇厘島的童年回憶。 而四季遞光影流轉,在韋耶諾維的作裡既沉也靈動地呈現在觀的眼前。除了平面作品外,本次展覽內容也包括立體的作品。這些日常中常見的茶壺水杯,亦是藝術家兒時對於家中的溫暖的記憶,所以使用廚房中的容器創作基底,再加上藝術家自身對於世界的感知來進行創作。

對語 #2

對語 #2

展場介紹

多納藝術是一個擁有藝術經紀、藝術收藏、藝術展覽的公司,本次在多納藝術位於台北大安區的空間進行展出,想參觀廊的一般民可以在線上進行預約,在現場有專業人士進行導覽。此外,也有線上語音導覽可以配合展場內的作品一同欣賞,整體經營井然有序且多元。

台灣藝術家傅作新作品

台灣藝術家傅作新作品

 

展場空間不算太龐大,能容納的作品數量有限,基本上沒有任何可以留白的牆面。正門口一進去有一類似玄關的空間,只要一踏進展場就可以直接看到紅色牆面上有一幅大作品,而這個空間左側牆上利用投影機投射本次展覽的海報與資訊。本次展品有平面也有立體,立體的作品均勻布散在展場的角落裡,像是藏在角落裡的小驚喜,也不會阻平面作品的展示。而且將外型日常器物的作品安在平面的之中,整體空間的營造能使人有如與藝術家一起回到島的老家,外的景色,亦有屋內的溫暖。

此外,展場旁邊還有一個小的會議室空間,當中亦有作品陳設,不過當天去的時候是展出上一期台灣藝術家傅新作油展品。以雪國題的作品也讓人感到十分驚,此系列作品是藝術家於日本時的創作。

展場室內空間

展場室內空間

作品點評

韋耶諾維利用特殊的技巧進行平面與立體作品的創作。平面作品中料的潑灑與堆疊,表面肌理的刻以及最後的點線狀的勾勒,作品生動靈活,彷彿能看見微風帶動著花葉輕輕搖擺。而立體作品的部分,附著於日常容器上的點與線不只是增加了獨特的質感,更是藝術家利用視覺的操弄表現作品造型的獨特手法。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花卉#4、錦簇無限以及旱地生機這三幅作品。

花卉#4是本次作品中有出現具象花卉形體的作品,一白色的花優雅地綻放在面的中間部分,讓人快的就能在抽象的基底上到。有別於其他幅全抽象的作品,花卉#4讓缺少藝術專業訓練的我可以直觀的捕捉到本幅作品的美感所在,從色彩以及造型兩個角度看,都是令人賞心悅目的作。其偏冷的色調沒有減損花卉的靈氣,反而流露出了高雅的氣質。

錦簇無限這幅作品對我來說最出的是色,藝術家用一種非常特別的藍色點綴在大面積的黃褐色系中,優秀的色彩加上暖寒兩色的對比,來自植被揚的生氣撲面而來。旱地生機一幅是來自印尼特殊的乾季,土地龜裂萬物待興的狀態。韋耶諾維低彩度呈現少有生氣的旱季,最令人感到驚的是在色塊之間隱約可見淺色龜裂紋路,如同乾的地表。可以看出藝術家對於氣的營造著實有一番功力。

錦簇無限

                        錦簇無限                                        花卉#4

旱地生機

旱地生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