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陷阱 TRAP-陳芃妤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陷阱 TRAP

/攝影 陳芃妤

1

  展覽資訊

  展覽:陷阱TRAP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南島園區

  時間:2019.12.07-2020.02.09

  策展人:

  曾媚珍、柏愣‧巴瓦瓦隆、蘇吏亞  伯、布里旦

  兩年一度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一向都是高雄的重要藝術活動,自2001年起,邁入了第十屆,今年特別以「陷阱」為題,邀請了海內外的原住民藝術家,透過十二組的貨櫃,表達對山林、生活型態、生命……等的反思。

  位於高雄的高雄港,是台灣四座國際商港之一,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大港、世界第十五大港,貨櫃吞吐量占台灣整理港口貨櫃吞吐量的四分之三,貨物吞吐量約占台灣整理港口貨物吞吐量的­二分之一。「貨櫃」除了是高雄重要的產業特徵之一,更是城市風景,乘載了高雄做為國際城市的海洋動力與產業能量。今年的主題著眼於南島語族藝術對原生的詠嘆及回應,並將展區移回高美館的南島藝術園區,期許透過此展,連結台灣原住民藝術及世界南島語族的文化連結,讓台灣南島文化被世界看見。

  今年的主題陷阱,將人拉回一個生存最原初的需求-覓食,結合高美館深耕十餘年的南島當代藝術能量,藉由作品探討原生與都市中的文化、人權、土地、經濟等面向。此次展覽中有來自排灣族、阿美族、魯凱族、達悟族、卑南族、泰雅族及新喀里多尼亞和澳洲毛利部落的藝術家,藉由一個個的作品,闡述並反思原生和都市間的關係究竟是競爭或是共生。也藉由貨櫃型態,重新解構「貨櫃」在藝術載體上可以呈現的形貌。

作品

  本次展覽作品坐落於高美館南島藝術園區,貨櫃安放於園區中各處(如圖示),參觀中在園區尋找各個貨櫃,如同探險般,亦是看展的樂趣之一。現場有作品地圖可索取,除能更輕易找到所要看的作品外,更有作品及藝術家介紹可參考,作品旁也皆備有藝術家及作品介紹的QR cord,供民眾掃描。

本展中有幾件作品特別印象深刻,分別是「上位」、「Vaavaaw讓心跳著」、「??」及「浪聲浪影」

「上位」達比烏蘭‧古勒勒

2

「上位」全貌

3

「上位」局部

  作品將貨櫃直立,做出仿若高樓的型態,梯上有一沉思貌地小人,坐在金屬零件構築而成的星球,周邊插滿了箭。就像是在追求上位的過程中,插滿冷箭,但等位置近在眼前,卻選擇孤寂的待在星球,或許是高處只剩寂寞。

  作品想要傳達的是人性慾望嚮往高處,欲一眼望盡天下,攏絡名利於一身,卻不自覺身處落崖之際。

Vaavaaw讓心跳著」瑪籟‧瑪卡卡如萬

4

「讓心跳著」全貌 

5

「讓心跳著」局部

  當從遠方走近,第一個會看到的是巨大的心臟,隨著腳步靠近耳邊傳來機械聲、心跳聲及原住民的歌聲,仔細看會發現周邊的藤壺及心臟,皆是用回收的紙箱製成,藤壺更是仿生般吞吐著尼龍,繞著貨櫃走,會看見兩個扛著貨櫃這個重擔的假人,同心協力。

  作品藉由「Dingding(蝸牛)和石板陷阱」意象說明原住民當代處境背負著重擔(文化及生存)的人們,來往遷移返回部落的路為著生命與族群延續下去。

??」魯壁‧司瓦那

6

「??」打光前 打光前 

7

「??」打光場景拍攝 」

  這個貨櫃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陷阱,當光打在刻了紋路的錫箔上,剎那間光輝夢幻而燦爛,光影如煙如水波般映射在周遭的牆面,迷幻般的光影令人不想離開,且非常的好拍照。

  綽號豆豆的藝術家-魯碧,是來自台東阿美族的藝術家,對魯碧來說,生活就是藝術的展演場,把自己的生活活出美感,那也是一種藝術的形式。

陷阱? 陷阱!

  這次在高美館國際貨櫃藝術節的作品令人驚豔,作品面相多元,藉由南島民族的原生角度,看都市化下所發酵出的各種改變或反思,並將如此嚴肅的議題,用輕鬆的方式呈現,讓藝術不再「高、冷」,也藉由作品的「吸睛」,讓觀者較為主動的想去關注此議題。部分作品更是能讓觀者直接走入藝術品,用體感去感受藝術家想要傳達的概念。

  美中不足處大約是有部分的作品,其介紹非常吸引人,但和作品本身完成度有些許的落差,令人懷疑是否是有其他更深刻的部分是筆者未發現的。另外在作品配置上,雖然拿著簡易的地圖「探險」是有趣的,但不可否認的是有時難免會錯過部分作品。

  初探之時,會懷疑作品和陷阱間的關係,但細看後,會發現這檔「陷阱」不光是作品契合「陷阱」的概念,也像陷阱一般讓觀者樂於深陷其所創造的「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