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絕對的光與亮 ── 賴純純的世界-董姿嫻

絕對的光與亮 ── 賴純純的世界
文/攝影 董姿嫻
  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於台北至善藝文中心盛大展出「絕對的光與亮—賴純純的世界」展。此次以回顧展的方式展出賴純純過去40年的代表作,由極簡時期的理性觀念到東方線條的探究,再到台灣的青春、海洋、自然的表達,整體作品蘊含無窮能量,豐富而震撼。 展覽空間依創作時期劃分,除了平面與立體作品外,《島嶼海洋》系列作品結合互動式水晶球,有別於以往傳統展覽形式,呈現多元的觀賞視角。
場展寬敞明亮,一樓展廳為挑高牆面,多放置大型複合式作品,令人觀賞時不會有壓迫之感,作品擺放距離拿捏得宜;三樓展廳為寬長牆面,多配置連幅作品,觀眾能擁有開闊的觀看視野,同時具備視覺的震撼。整體而言,展廳規劃仔細,空間配置舒適。
此次展出作品風格多變,其中《心》系列作品引用「華嚴經」中:「一切諸佛身,皆有無盡相,示現雖無量,色相終不盡」的經文,以透明壓克力切割成「心晶體」,每顆心都代表著一個夢想、一個希望、一份熱情。每份心意都是值得被珍藏與珍視,都被細心的裝在每一顆心型壓克力中。不斷重複的心型,產生「心心相印」的視覺意象,心體組合排列成方矩形,任色彩在其中恣意飛舞、流動,映照著如凍結般的心影,無窮無盡的綺麗心晶體,就像物質繁華的世界景觀,變化無盡。展場光線在主、客體之間穿梭、擺盪,井然有序的心型與心影,化成流動不定的造型,打破了統一性與固定性。此外,透過作品的裝置,讓民眾在參與的過程中藉由拍照行為,轉變成每個人自身的生命經驗,進行了藝術再創作的可能性,是個繽紛多變,充滿躍動生命力的精彩作品。
再則,位在三樓展廳的《島嶼海洋》系列,突破了多數室內展場空間常見的封閉與侷限的格局。其中作品〈青春夢〉現場提供水晶球與觀眾互動,民眾以手持水晶球的方式觀賞作品,透過水晶球的觀看方式,作品呈現顛倒方向,讓人走入另一個向度的世界。初入此展廳,便能聽見海洋的聲音,看見顏色飽滿的美人魚暢遊在空間中,而地面上不規則形鏡面映照著作品色彩,反射於牆面,與波光粼粼的水藍色燈光相互呼應,閃爍的光線讓人彷彿置身於海洋般,展場中的每個細節處處可見藝術家對於海洋美學的執著與熱忱。作品呈現方式創新且有富有趣味性。美中不足的是,水晶球經過多人觸摸後,表面充滿指紋,影響觀看的清晰度,現場若能提供擦拭布改善此問題,能帶給觀眾更舒適的視覺體驗。
整體而言,此展覽涵蓋多種媒材作品,善用壓克力、不鏽鋼、鏡面等複合媒材,可見藝術家勇於嘗試各種材料的精神與對材料的敏銳度,試著跳脫畫布的框架,在看似有限的畫面中,製造出無限的空間與無窮的變化。展場中的裝置藝術作品,巧妙運用聽覺與視覺的結合,營造出情境化的氛圍,整個空間彷彿成為最佳的畫布,所有元素和諧共存於其中。
綜觀賴純純的創作歷程,無論是材質的選項,或是形式風格的完整性及連貫性,的確容易讓人有不連貫之感。然而,換個方式觀看,或許創作就是隨時因應心證而更迭變通,在不斷「變化」的歷程中,就是其一貫以來的「恆常」。

展廳:台北至善藝文中心(國立故宮博物院對面)
展期: 2019/10/02—2020/01/04
圖片來源:董姿嫻
藝術家現期展覽資訊:http://www.juntlai.com/botton_detail.php?button_sn=5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