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黃金博物館:執念–歷屆金工大賽得獎者邀請展-林瑋宣

"黃金博物館:執念–歷屆金工大賽得獎者邀請展"

文/攝影 林瑋宣

黃金博物館1

金工”在台灣近年來已經逐漸轉型。不同於以往的傳統工藝,當今的金工結合了科技、藝術、設計與跨領域文化,激發出多元創作的可能性。

 

黃金博物館2    黃金博物館3

                             ↑黃金博物館門口                                                                          參觀動線

  黃金博物館位在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也是全國首間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館,除此之外,這裡也兼具推展黃金藝術及金屬工藝的任務。自2007年起,本館開始舉辦金屬工藝相關國際級競賽與展覽。此次的邀請展─「執念」,由六位分別獲得金工大賽金、銀、銅質獎的臺灣得獎者參展,共計32件作品。展覽位於煉金樓一樓特展室及金水特展室。每位創作者對於本次展覽主題「執念」,都有各自的見解,有的強調設計風格、或是堅持專研金工。而其中兩位的作品及想法讓筆者有所感觸及印象深刻。

黃金博物館5   黃金博物館5

                ↑煉金樓一樓特展區                                                金水特展室

 

  ↓叢生-楊夕霞作品

黃金博物館6   楊夕霞是一位非常熟悉金屬鍛敲的創作者,她能將沒有生命的金屬幻化成具有溫度的作品,在這次展出的創作中,她沒有草圖、沒有構想,從開始創作到結果都是自然而成,與其以往的創作過程截然不同,在此演繹出她對金工的超脫與執著。藝術家曾說大部分的金工創作者會喜歡上金工一開始應該都只是被那一點點的金光閃閃吸引,但能持續創作想必都是執著與信念而堅持下去。對此,筆者特別感同身受,如同筆者投入金工創作時的初衷─執著金工。

 

黃金博物館10

 

 

 

 

 

 

 

  

黃金博物館11

                             聚繖-楊夕霞作品

  歐立婷的作品,給我另一種感受。因為在踏入金工創作前,我原本就讀工業設計,所以我能感受歐立婷的作品風格異於大部分的金工、工藝創作者。她的創作散發出產品設計的簡約、幾何的視覺呈現,有種韻味與熟悉感。歐立婷的採訪影片詳細展   示藝術家使用了工業設計發想中的手法:以建模作為草圖出發,靈感大部分源自於建築物,再以摺線、摺紙的方式、最後烤漆呈現作品。執念在她金工創作的過程中扮演了堅持創作的動力,在每個創作的過程中並不是都是順利,甚至參雜痛苦,但是在自我努力後突破的每個關卡後,那微小的喜悅卻慢慢累積成為她能繼續金工創作的能源與執著,每個人在跨越難關之後的成就感,雖然可能不是多大多偉大的成就,卻往往是能推動一個人向前的力量。

 

黃金博物館10

                    ↑對話系列-歐立婷作品         

  

黃金博物館11

                              ↑靜默-歐立婷作品

 

 

 

 

 

 

  除了展覽內容外,黃金博物館位在寧靜清幽的金瓜石,整個博物館浸泡在朦朧的溼氣中。「執念」展場分為兩個場域,分別為煉金樓一樓特展室及金水特展室,整體展覽動線雖然一開始有點不太明顯,但是行走路線與建築物皆以日治時期的日式風格呈現,是別有風味的。

黃金博物館9之間Ⅲ-歐立婷作


黃金博物館12

 

 

 

 

 

 

 

 

 

 

 

 

 

 

 

本人觀展合照(以上照片皆於2019/11/17拍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