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譜普市:一座偉大的技術指南 – 众社區-沈觀毓

大譜普市:一座偉大的技術指南众社區

                                                                                                                                                                                                                                                                                                                                                                                  文|沈觀毓  攝影|沈觀毓

1

「譜普市」與「众社區」

2「譜普市」是一項以高雄八一氣爆事件為基礎,並以高雄做為「大譜普市 : 一座偉大城市的技術指南」的展覽基地,意圖在真實的城市上建構一座虛擬的城市,從中討論居住環境中諸多可見與不可見的生活問題,將其提出、放大、檢視,並以藝術發展出屬於8個展覽地點的藝術計畫。包含新浜馬頭的众社區展在內,於高捷塩埕埔站、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高雄市立美術館、三餘書店、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以及旗後砲台附近地區也設置了展點。

3

1.「譜普市」遊戲主頁(截自「譜普市」遊戲網站)

2.「譜普市」展覽路線圖(攝影/沈觀毓)

3. 大譜普市:一座偉大的技術指南众社區展 場景(攝影/沈觀毓)4

「众社區」展以團隊建立的「譜普市」的網站作為該展點計畫的輔助,統整參與該展覽的三組師生團隊網羅的資訊,在以遊戲的方式增加大眾共同參與的機會。此種利用網路地圖,設計成系統式歸納數據的方式,在現今藝術展中並非新穎的概念,而「众社區」展特別之處,則是在於近1/2展場的布展形式相似於遊戲畫面中的蒙太奇拼貼方式,然而此種由虛轉實的策展手法,似乎會使人認為這是過於依賴數位化的展覽呈現,而省略了應另外投入於展示的心思? 但這個疑問在實際閱覽過四個展區後便逐漸明瞭。

5

建構心之所嚮的「虛」、「實」社區

「众社區」展攝影作品應用後製去編輯街景,其次則是紙製模型、手繪平面作品。此展建立在深入社區並將原物件拍攝、重置的概念,與新浜馬頭本身以社區型態為主的藝術創作類型有所切合。展覽中大量擷取家鄉街景的師生團隊,落實了藝術教育在地推廣外,也促使年輕世代重新以微觀的角度檢視既有的生活樣態。

6

「大譜普市」創作計畫的性質,以關注於特定社區去做為展覽深根的基地,並且將生活周遭林立的街景作為媒材,將這些日常物件解構成單一素材,兼具可隨意挪移、重組的特性,進而建構出另一個富含年輕人希望與寄託的虛構城市景觀,同時也使觀眾脫離既往觀賞的舒適圈,感受城市虛實交替、轉換的矛盾感。而坐落於新浜馬頭的展場內,區分為入口的主要展區、「塩旅‧意象」、「凱旋樹之屋」與「再製朝琴路」三個子展區。

入口展區大量截取「譜普市」遊戲畫面並設置電腦,兼具圖像解說與觀眾實際體驗的兩種方式,以達到簡要解析「大譜普市」創建概念的主要目的;「塩旅‧意象」則使用與遊戲中建構街區的蒙太奇形式,以層疊物件圖像作為對城市的理解與期待,進而實際以「聚」的概念,再製出可從中感受到生活憧憬與心靈自由的虛構式的城市街景。

8. 大譜普市:一座偉大的技術指南众社區 入口展區場景 (攝影/沈觀毓)

9.  大譜普市:一座偉大的技術指南众社區 「塩埕‧意象」場景 (攝影/沈觀毓)

7

9

11「再製朝琴路」展區概念與前者雷同,差異在於,後者沿用「街」的樣貌,一字排列諸多物件圖像,以熟悉的街道構造營造出帶有超現實意味的虛擬街景。位居空間中段的「凱旋樹之屋」屏除網路對數據的統整模式,在田野調查中以手繪紀錄,依循描繪下的植物樣貌製作建築模型後,組建成實際的區域模型。

 

12

在地社區的「再地」可能性

藉由高雄氣爆事件,作為重新建構城市在地區域的契機。隨著舊事物的毀壞而帶走上一代人舊回憶的過程,也間接促使了時下年輕族群以更為用心的角度,去檢視城市中的居住環境。「一座偉大的技術指南众社區」展將此概念挪用到高雄甚至是其他縣市的社區,在中小學制教師的帶領中引導學生抽離對舊有在地社區的熟識感,反向從自身思緒出發,再次建構更貼近當下社會問題與自身所需的城市、街區樣貌,創造「再地」社區的可能性。

 

「譜普市」遊戲網站: https://easymap.gis.tw/ugame/  (2019.11.10)

譜普市藝術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PoppingCityArtStudio/  (2019.11.10)

大譜普市:一座偉大城市的技術指南-人人社區

http://www.sinpink.com/exhibition_dt.php?id=165  (2019.11.10)

 

 

瀏覽數: